校长、书记新学期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0-09-30 16:57 文/党委宣传部 图/大学生记者团 

9月29日,校长蒋新华、党委书记黄学茭在建工机电楼报告厅分别为19级电气自动化1班、2班,19级机械设计班共115名学生和19级移动软件1班、2班的91名同学讲授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同学们在认真听课

29日上午,蒋新华以《青春无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思想》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大学生现状,并将国内外的疫情现状作对比,使同学们对中国在防控工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有了强烈的认同。

他通过图文的方式分享了疫情期间的青年抗疫英雄和历史上伟大的名人、科学家在青年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列举了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代的的奋斗事迹,激励同学们要青春无畏、追求卓越。他还以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我校学生陈君辉、李俊鸿为例,鼓励同学要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拼搏,要“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

课堂上,蒋新华循循善诱,结合疫情期间涌现的一批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和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一封封回信,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青年榜样力量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成长的殷切关怀,他还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同学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引导同学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承担起青年人的社会责任,要“多读书、读好书”,勤练本领,要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刻苦读书。

蒋新华为同学们上思政第一课

下午,黄学茭以《锐意进取,绽放青春》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青年成长进步的关心。

课堂上,黄学茭以援藏志愿者张峡和新疆基层青年干部谢欢欢的先进事迹为例,鼓励同学们要“不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社会共进步”。最后,她以“青年一代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修身立德、锤炼品格,不畏艰险、勇担使命,胸怀人民、无私奉献,夯实基础、精益求精”等五个方面,鼓励同学们要勇担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好人生的“方向盘”。

黄学茭为同学们上思政第一课

同学们对校长、书记生动、精彩、信息量大的“思政第一课”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我管理,学好专业技能,用青春奋斗的实际行动,切实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