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党规党纪相关知识
2019-09-27 22:25   主题教育办公室

 

1.党章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         

答: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

2. 党章规定,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        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答: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3.党章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      

答:忠诚干净担当

4.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是     

答:党徽党旗

5.党章规定,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要重视在        中发展党员。

答: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

6.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     ,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答:党务公开

7.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       相结合的制度。

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

8.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  年举行一次。

答:五

9.党章规定,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应当经   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

答:支部大会

10.党章规定,党员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     作用。

答:先锋模范

11.党章总纲指出,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    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

答:创新

12.党章总纲明确了要努力使我国人民成为四有新人的要求,就是       

答: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13.党章总纲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      

答:脱离群众

14.党章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弘扬以     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    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答:爱国主义  改革创新

15.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   年。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预备党员,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   年。

答:一  

16.党章规定,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        

答: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17.党章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     

答:共产主义

18.党章指出,    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答:发展

19.党章指出,坚持       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答: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

20.党章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固    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答:马克思主义

21.党章指出,增强         的意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2.党章指出,着力建设      社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23.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发展      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答: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24.党章指出,在        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答: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25.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       

答: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26.党章指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答: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7.党章指出,党的思想路线是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28.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    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答: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9.党章规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    的原则。

答:少数服从多数

30.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      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答: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31.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    

答:监督、执纪、问责

32.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把处理特别重要或复杂的案件中的问题和处理的结果,向     报告。

答:同级党的委员会

33.党章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是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还是设立纪律检查委员,由它的     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答:上一级党组织

34.党章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     

答:三年至五年

35.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      制度。

答:巡视

36.党章规定,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     制度。

答:巡察

37.党章规定,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党的各级        

答:纪律检查委员会

38.党章规定,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答:战斗性。

39.党章规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道德修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答:奢靡之风

40.党章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      ,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答: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41.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     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答: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42.党章指出,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       发展之间的矛盾。

答:不平衡不充分

43.党章指出,各项工作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是        

答: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44.党章指出,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答: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45.党章指出,要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        ,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答: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46.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      的方针。

答: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

47.党章指出,要遵循      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答:共商、共建、共享

48.党章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      

答: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49.党章规定,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      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答: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50.切实        ,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答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1.发展党员,经过党的支部,坚持      的原则。

答案:个别吸收

52.       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答:党的组织生活

53.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       

答:党员

54.       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

答:批评和自我批评

55.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    年举行一次。

答:五

56.党章规定,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应当      和上级党组织批准。

答: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

57.党章总纲指出,要充分发挥     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

答:科学技术

58.党章总纲明确了要努力使我国人民成为四有新人的要求,就是        

答: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59.党章总纲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      

答:脱离群众

60.党章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弘扬           

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61.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预备党员,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    年。

答:一

62.党章规定,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       

答: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63.党章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      

答:共产主义

64.党章指出,     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答:发展

65.党章指出,坚持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答: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

66.党章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

      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答:马克思主义

67.党章指出,增强的意识,坚持节约资源和     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68.党章指出,着力建设      社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答: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69.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发展      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答: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70.党章指出,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       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答: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71.党章指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答: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72.党章指出,党的思想路线是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73.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     以外, 

        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答: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74.党章规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    的原则。

答:少数服从多数

75.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       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答: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76.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     

答:监督、执纪、问责

77.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把处理特别重要或复杂的案件中的问题和处理的结果,向           报告。

答:同级党的委员会

78.党章规定,党按照       的原则选拔干部。

答: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79. 党章规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成 

    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答:红红脸、出出汗

80.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把   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    的原则。

答:政治标准;个别吸收

81.党章指出,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选举采用    投票的方式。

答:无记名

82.新党章增写了选拔干部要坚持      、公道正派的内容。

答:事业为上

83.党章规定,     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答:党的纪律

84.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      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

答:一届任期

85.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       那一天算起。

答: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

86.党章规定,党员的党龄,从        那一天算起。

答: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

87.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      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答:中国工人阶级

88.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     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答:经济建设

89.党章总纲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      

答:密切联系群众

90.我国要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      的基本经济制度。

答:以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91.党章规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      ,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答: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92.党章总纲指出,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一直坚持    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答:独立自主

93.党章规定,年满     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答:十八岁

94.党章规定,党员有权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  权。

答:被选举

95.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    

答:志愿书

96.党章规定,申请入党,要有    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答:两名

97.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      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答: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98.党章规定,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      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99.党章规定,凡是有      正式党员,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答:三人以上的

100.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          

答: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101.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答: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102.党章规定,党必须加强对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的领导,使它们保持和增强       、群众性,充分发挥作用。

答:政治性、先进性

103.党章规定,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坚持         ,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04.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    ,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答:支部、小组、其他特定组织

105.党章规定,要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       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答: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106.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7.党章规定,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

答:革命化、年轻化

108.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是         相结合。

答: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

109.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做到     ,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答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110.《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规定,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答案: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11.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       

答案: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112.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过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             

答案: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113.党内严格禁止违反           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

答案:党章和国家法律

114.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

答案:党纪处分、组织调整

115.发展党员,必须把     标准放在首位

答案:政治

116.党的各级委员会向       负责并报告工作。

答案:同级的代表大会

117.中国共产党的     和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

答案:党徽

118.党按照        的原则选拔干部。

答案: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119. 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答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20.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          ,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答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21.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答案: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

122.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答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123.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处分决定时,应当明确是撤销其一切职务还是       职务。

答案:一个或者几个

124.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答案:推荐担任

125.对于党员违犯党纪应当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但是具有本条例第十七条规定的情形之一或者本条例分则中另有规定的,可以给予           、诫勉或者组织处理,免予党纪处分。

答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

126.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全部包含在另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中,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         

答案:特别规定

127.党组织领导机构集体作出违犯党纪的决定或者实施其他违犯党纪的行为,对具有共同故意的成员,按          

答案:共同违纪处理

128.      的成员,按照各自在集体违纪中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分别给予处分。

答案:过失违纪

129.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分为      

答案: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重要领导责任者

130.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一个月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          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

答案:党组织领导班子

131.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还应当在一个月内办理职务、工资、      等相应变更手续;涉及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及时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

答案:工作及其他有关待遇

132.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   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      报告。

答:六个月、作出或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

133.借用       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答案:管理和服务对象

134.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答案:民间借贷

13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      起施行。

答案:2018101

13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由     负责解释。

答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37.《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自        起施行。

答:201611

138.《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对       的具体化。

答:党章规定

139.《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140.开展严肃认真的       ,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答:党内政治生活

141.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      

为根本遵循。

答:党章

142.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      ,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答: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143.            ,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答: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144.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       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答:坚定理想信念

145.         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答: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146.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       

答: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147.       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答: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148.       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答:纪律严明

149.       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答:政治纪律

150.       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

答:人民立场

151.必须把                     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52.全党必须牢固树立           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

答: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

153.         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答:民主集中制

154.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                  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

答: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155.       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答:党内民主

156. 坚持正确            ,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答:选人用人导向

157.擅自对应当由党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对外发表主张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答: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158. 不按照有关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答: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159.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情节较轻的,给予        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答:警告或者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60.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答:五年

161.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涉及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       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答:警告

162.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的,还应当在      办理职务、工资等相应变更手续;涉及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及时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

答:一个月内

163.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党和国家机关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对       ,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答: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

164.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占用公物进行营利活动的,给予       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答: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165.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    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答:六个月

166.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

答: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167.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情节严重的,对该党员应给予            处分。

答: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168.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        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答:严重警告

169.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答:开除党籍

170.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对于受到留党察看处分一年的党员,期满后仍然不符合恢复党员权利条件的,应当延长      留党察看期限。

答:一年

171.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留党察看期间,坚持不改或者又发现其他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的,应当      

答:开除党籍

172.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除本条例分则中另有规定的外,从重处分;对其他成员,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      ,分别给予党纪处分。

答: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

17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依照纪律处分条例      处分。

答:从轻或减轻

17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可以依照纪律处分条例      处分。

答:从轻或减轻

175.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党员在干部、职工的录用、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征兵、安置复转军人等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为他人谋取利益的,给予      处分。

答: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176.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的,情节较轻的,给予      处分。

答: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177.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弄虚作假,骗取职务、职级、职称、待遇、资格、学历、学位、荣誉或者其他利益的,给予      处分。

答: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178.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且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答:开除党籍

179.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情节较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      处分。

答: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180.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泄露、扩散或者打探、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答:开除党籍

181.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党员犯罪,被单处罚金的,至少应当给予      处分。

答:撤销党内职务

182.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预备党员违犯党纪,情节较重的,应当            

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183.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审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属于      

答:主动交代

184.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干涉生产经营自主权,致使群众财产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答: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185.为了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根据              ,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答:《中国共产党章程》

18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      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答:党章

18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      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答:党的纪律

18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      

答:国家法律法规

189.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哪几类?

答: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9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哪几大纪律?

答: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91.党员依法受到刑事责任追究的,党组织应当根据什么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答:司法机关的生效判决、裁定、决定及其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

192.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坚持哪四个必须?

答: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9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针对党员的廉洁自律规范是什么?

答: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194.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答:1.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肃、公正执行纪律,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

3.实事求是。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4.民主集中制。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上级党组织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作出的处理决定,下级党组织必须执行。

5.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195.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什么?

答:1.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2.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

3.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

4.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96.对于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上级党组织应当责令其作出检查或者进行通报批评。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 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可以予以     

答:改组、解散

197.党员受到警告处分___、受到严重警告处分___,不 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答:一年内;一年半内

198.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___、留党察看____

答:一年;二年

199.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     

答: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00.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内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推荐担任与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答:五年

20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具有哪些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答:1.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2.在组织核实、立案审查过程中,能够配合核实审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的;

3.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4.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5.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

6.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20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具有哪些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答:1.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

2.拒不上交或者退赔违纪所得的;

3.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

4.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后,又被发现其受处分前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

5.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203.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     

答: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04.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原则上先做出     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答:党纪处分

205.党员被依法     、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

答:留置

206.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

答:一个月内

207.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     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答:警告或者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208.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传单、书籍等,或者利用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     处分。

答:开除党籍

209.在党内组织秘密集团或者组织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的,给予     处分。

答:开除党籍

210.党员领导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门自行其是,搞山头主义,拒不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 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给予     处分。

答: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211.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答: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12.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

答:开除党籍

213.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答: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