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进行时 >> 正文
思政部在线学习“同备一堂课”和“周末大讲堂”
2020-06-02 10:16 供稿:思政部 田成兰  审核:谭德礼

    为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将全国两会精神和疫情防控深度融入思政课堂,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5月29日,思政部主任谭德礼组织思政部全体教师线上学习北京市思政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第六期)和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的“周末理论大讲堂”。

    在“同备一堂课”活动中,主办方将活动主题定为2020年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邀请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陈培永,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文博副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付丽莎分别围绕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和互动交流。

    “周末大讲堂”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宣教授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建议研制思路和主要内容进行专题导读,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导学,同时,还邀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振美副教授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疫情防控专题做了示范教学展示。通过学习,对老师们的教学带来很大启发,对进一步推进两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学生深度理解疫情防控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同备一堂课”活动学习

    当前,认真学习贯彻2020年两会精神是高校思政课教师首要的政治任务。老师们纷纷表示,2020年两会的召开,总结了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凸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在今年篇幅不长仅10500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直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民生热点,处处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浓厚的“民生情怀”。今年的工作安排着眼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突出六保、六稳,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推出了“一揽子”的惠民政策,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更应当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两会的特殊意义,把今年特殊大考中所体现出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坚定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个人青春理想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与中国梦同向同行,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通过参加线上培训活动,思政部教师将努力把两会精神和疫情防控中的鲜活案例带入思政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增强思政课教育实效性。

教师在线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