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进行时 >> 正文
我校书记校长聚焦党史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1-04-11 08:18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秀莲 图:党委宣传部 谢宗志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党委书记黄学茭、校长蒋新华分别于4月8日、4月9日在人文艺术楼1204、1526课室为城建学子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黄学茭以《从历史和现实维度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由冲上热搜的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和2021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两张图”的对比切入,从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推进强国大业四个时期四件大事,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辉煌奋斗史,同时把中国和美国抗疫以及中国和印度减贫进行对比,让同学们从历史和现实中深刻感受、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救国、兴国、富国、强国,深刻体会、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激发同学们的爱党情、爱国心、奋斗志,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黄学茭在上课中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勉励同学们从党史中吸取前进的力量,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锤炼本领,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机遇,将个人梦想融入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

蒋新华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围绕“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彻底的自我革命”五个方面展开详细生动的论述。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蒋新华娓娓道来,从当初建党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九千多万名党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无数艰难险阻,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他还结合实际,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勉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认真学习,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砥砺前行。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书记、校长为大家讲授课思政第一课,使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自己一定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黄学茭讲授思政第一课

同学们认真听课

蒋新华讲授思政第一课

同学们认真听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