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民办高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怎么搞?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以“五学五强化”高质量开展读书班

2023-05-18 11:23 来源:党委宣传部 

5月5日至15日,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举办为期7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跟进学习,精心指导。学校党委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意见,认真统筹谋划,精心制定了“主旨报告+专家辅导+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体验学习”的多形式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以“五学五强化”推动全校上下理论学习研讨扎实有序开展。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研讨深入、氛围浓厚的良好成效,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取得了良好开局。

15937

学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动员会

党委班子带头领学,强化示范引领

学校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主动肩负起领学、领讲、领读、领谈的学习责任,校党委书记黄学茭和校长蒋新华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分别带头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使命与担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学校双高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六位党员校领导带头作专题领学,读书班完成了11个学习专题,2次主旨报告和11次集中学习

AD47

党委书记黄学茭作主旨报告

E549

校长蒋新华作主旨报告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带动了全校中层领导干部、管理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期间,学校参加读书班累计人次达240人,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累计28次、1314人。

邀请专家进校导学,强化理论深度

为更好指导学校领导干部和管理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月5日,读书班开班当天,学校组织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学校中层干部集中观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邓纯东教授主讲的“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视频辅导报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读书班中期,为进一步深入理解和更好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5月11日,学校又特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晋清到校作“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辅导报告,丁晋清从理论正确与否关系党的前途命运、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牢记“六个必须坚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七种科学思维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使参与学习的领导干部和管理干部更深入地理解了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掌握并运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七种科学思维”,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B799

专家辅导报告现场

学校组织的这两场专家辅导报告受到大家的热烈好评,都表示报告水平高、指导性强,对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有很大的帮助,也为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从严从实集中研学,强化结合实际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校党委强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集中学习研讨成为统一思想和凝聚共识的“学习会”,成为互学互鉴和共同提高的“交流会”,成为找准问题和坚实整改的“工作会”,成为激发动力和推动发展的“促进会”。

学校党委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共6个专题,组织读书班成员开展了4场有质量的集中学习,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原则,积极研讨交流。读书班成员在每场集中学习中都积极发言,谈认识、讲体会、提举措、促发展,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和能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5月8日和9日,为进一步强化学习实效,学校还分别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两个主题,由各校领导分别和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开展了2场集中研讨,力求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党员干部主动自学,强化融入日常

学校党委订购主题教育学习资料6000余册,下发给每位党员和领导干部,大家坚持把学习融入日常,主动自学,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这四本必读书目,选读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这四本选读书目,联系工作实际,善于从政治上、民生上、规律上、法治上思考高等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校1141人参与自学研读,组织专题研讨14次,累计217人参加学习研讨。

参观基地体验践学,强化感恩奋进

4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考察时指出,希望外国投资者抓住机遇,到中国来,到广东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深耕中国市场,创造企业发展新辉煌。

17C9F

12232

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赴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体验式学习

循着总书记的脚步,5月12日,黄学茭带领读书班全体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前往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唐锐带领指导组成员跟班指导。在基地人员的热情接待下,通过实地参观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深化学习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417D

领导与在基地工作的毕业生代表合影

与会人员还与学校在公司工作的毕业生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令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教育,也促使我们感恩奋进,一方面倍感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另一方面深感我们的人才培养、科技与社会服务等工作需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作为,要把党和国家的需要、广东的需要、湾区的需要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

“学校主题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开局,要继续认真总结和运用好读书班成果”,黄学茭在5月15日举行的主题教育读书班讲话中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切实打牢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进一步率先垂范,做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先行者”,进一步统筹谋划,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将学习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着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管理干部政治强起来、思路活起来、工作实起来,推动全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龚蝶  审核: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